close

昨天睡得不好, 今天卻老早就要去看赤壁了
所以剛才我小睡一會才回來寫影評
雖然這套電影經過一個禮拜的上映後評價好壞參半
但是我仍對這部電影抱有不錯的期望
果然比很多人的評價來得好 (在此我看了不少中港台的評價)



首先我要很努力把所知道的晉, 唐宋, 元, 正史和演義的三國資料整合以後去看
再加上最近幾年的投名狀跟三國之見龍卸甲來比較 (都是劉德華的戲......)
當然我不可能是三國的專家, 要不然我已經當了老師或者靠三國混口飯吃吧?

如果觀眾們期待有以上兩套片的劇情張力跟戰鬥激烈場面出現大可以放棄不看
因為這套<<前傳>>很明顯是為第二部赤壁之戰鋪設而刻劃人物的文藝片

如果觀眾們是志玲的粉絲會臭罵吳大導一頓
因為露骨情節不夠, 或者是不忍看到女神志玲的床上戲
還有請別看以下我對故事的評價

如果觀眾們不喜歡鴿子的也可以不看
因為你打從心裡就有偏見, 這會影響心情的

如果你不是以上各點的朋友, 歡迎你來看我的感受跟互相指教!


先說明一下, 三國志是晉朝(魏一統天下後) 陳壽所寫的<<史書>>, 後人對陳壽的風評一般, 可能是認為他身為<<朝廷命官>>奉命寫了一本<<傳揚偉大功績>>的歷史故事書吧? 但一直以來的歷史書不都是這樣嗎? 正史都是勝利一方留下的偉大功績而已
三國演義則是元末明初朱元璋下令羅貫中修定的<<通行小說版>> (嚴格來說即是漢族後人描述的歷史, 因為能在明朝大肆印刷應該不會像三國志一樣<<大逆不道>>吧?), 還有綜合唐宋有些名人對諸葛亮的品評神化, 我最近聽聞過真正的孔明其實只是個<<略懂>>把戲的江湖術士的人而已等等資料而寫的影評


整套戲的劇情是從漢獻帝在許昌一幕, 曹操進諌攻蜀殺孔融開始 (進諌? 是象徵式通知一下吧? 而且孔融不是誅全家的嗎? 可能這些都是配角而已吧), 長阪坡之役直到曹軍大軍壓境為止, 歷史上短短的幾個月就在這兩個多小時演繹出來

前面也說過這部<<前傳>>是描述人物性格的文藝片, 因為吳宇森真的把每個人物都很細緻的刻劃出來, 從劇情來看編劇們也是綜合了不少三國的事績而寫成的, 所以只看過三國演義的朋友可能會略嫌不足, 戲劇性不夠, 如果不是有一堆俊男美女, 陪同男生去看的女生們可能會悶死吧?
還好編劇在片裡也加入了不少KUSO的成份 (現在都KUSO當道嗎?)
像馬的名字<<萌萌>> (這是為宅男們而設吧? 從女神志玲口中說<<萌>>這個字會很享受吧?), 諸葛亮的口頭禪<<略懂>>跟瑜亮之間的KUSO互虧行為, 很難得讓這麼正經八股的歷史劇笑聲滿佈

對於不怕看這類文藝戲的我還滿欣賞人物的描述, 像曹操這等梟雄, 編劇把所有歷史上有關他的描述都加插進去, 對二喬的迷戀, 對君臣下屬那種<<用人勿疑>>的態度, 政治的手腕, 孤獨, 重英雄的氣魄等等, 片裡每個時間都有較詳細的描述; 至於劉關張趙雲可能因為三國演義太為人熟悉, 只編為需要局部性的描述, 像關羽張飛的一夫當關殺敵, 趙雲救阿斗, 劉備愛民織草鞋的情節等等

劇中兩個最重要的主角諸葛亮跟周瑜我倒是認為偏向說描述諸葛亮的比較多, 從他到東吳開始的遊說可以看到他的智慧跟詭計, 如果諸葛亮真的有如歷史上眾文人大官推崇的智慧, 那應該是從決定去東吳請求救援起已經盤算取回一個領地, 片裡強調諸葛亮常常掛在口裡的<<略懂>>跟<<冷靜>>我認為都是戲弄周瑜的把戲之一, 諸葛亮知道周瑜這個人沉不住氣, 三不五時的在接生小馬, 陣法跟奏琴的小動作裡惹怒他, 一點一點的表現出自己的優越, 從策略來說也很難怪, 畢竟他是劉備的臣子, 但如果以他在遊說孫權時的仁義道德來說就是有點像小人了
有些人認為鴿子是多餘的, 吳宇森的電影沒有鴿子就不像樣, 但是我卻認為以諸葛亮的個性跟生活, 會養些烏龜跟鴿子也不稀奇吧? 所以還是別不管一切的去批評鴿子喔!
接著到周瑜的部分, 除了很深刻的描述了他英姿煥發, 文武雙全的形象跟愛好音律以外, 還加了一些跟小喬的感情, 為這段短命的感情做了個不錯的點綴, 周瑜也不是一個笨蛋, 他當然知道諸葛亮三不五時在虧他, 只是身為東吳的重臣 (從蜀吳聯盟此事看到他的勢力跟張昭是水火不容的) 不能不作出這個走險的決定 (應該說以後三國鼎立也是曹操這趟促成的)

片裡還有強調幾個戰亂的女性人物, 麋夫人(阿斗他媽, 這段故事是取材自三國演義)小喬跟孫尚香, 可能是怕被女權份子罵才聯合起來加多了戲份吧? (說笑而已), 因為正史是男權當道之時, 對女生的描述可以說是非常少, 所以才要從三國演義中取材呢! 小喬的部分除了為了描述她跟周瑜之間的感情, 還有是為了說明曹操貪圖美色才加那麼多戲份吧? 但是從劇情節奏來看我覺得有點突兀, 比例上有點過多了
倒是孫尚香一節我滿有興趣看下一集的發展, 因為這一集重點都是說她這種驕傲自大的性格, 究竟下一集編劇們會用甚麼手法去表現她跟劉備之間的事呢?

最後一定不能不說一個角色孫權, 我也同意很多人的說法, 張震真的演得不錯
特別是在孫氏祠堂看劍的一幕, 那種, 對自己能力的迷惑跟不得志的感受真的很加分
總括來說吳導演這次選角也算很好

扣掉在字幕上的錯別字 (我看到兩個錯字, 一個是乾杯變成<<幹>>杯, 還有就是下面變了<<下麵>>, 很明顯又是混帳的簡體字惹的禍), 這套戲我會給90分, 不怕悶的話貴一點也是值得一看的 (非三國的粉絲請減5-1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mpsalad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