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跟大伙兒的朋友們一起去看電影
看完以後真的想說這個暑假好看的電影真的不少
起碼上個禮拜推薦的赤壁跟這禮拜的蝙蝠俠也是



跟鋼鐵人IRON MAN一樣, 我對美國漫畫沒甚麼深入的研究, 但最少也知道它們有出過甚麼的人物, 這套黑暗騎士.... 對了, 香港上演的字幕好像沒有很用心, 好像是台灣或者大陸的字幕翻過來, 像我這種老一輩就知道蝙蝠俠的人, Gotham不是叫高譚市, 而是葛咸城 (廣東話的翻譯), 但是標題用黑暗騎士卻比較好, 因為Dent在故事內是白天的騎士, 翻譯做黑夜之神該是為了香港的口語說起來會比較順吧?

當初我在暑假內預定要看的電影並沒有這一套, 因為有一個朋友說很想看所以我才跟大伙一起去, 還有就是這是之前斷背山的主角Heath Ledger的遺作 (有傳說他因為演了小丑跟斷背山的角色以後才自殺), 在好奇心的情況下就去看了 (但是通常朋友叫我去看我也是會去的)

去年蝙蝠俠來香港取景的時候就引起轟動, 再加上陳冠希那3秒的片段, 讓更多香港人想去看看, 但是我想說, 為這個目的的朋友都是污衊了這部戲, 因為這都不是重點

這部戲用比赤壁更多的時間跟場面去解釋人物的性格, 美國漫畫核心的東西<<英雄>>, 一個跟很多美國英雄同一命運的人, 就是被世人唾棄卻要默默的守護這些人, 為的就是<<正義>>, Dent表現出一種極端的正義追求者, 不管一切的消滅罪惡, 正因為這樣才會被小丑勸導成功, 因為他們都是同一類型的人, 這次片中的主角蝙蝠俠沒有刻劃得很多, 倒是他的管家Alfred的光芒更大, 這也難怪了, 有看蝙蝠俠的朋友都會很不其然的留意他的管家, 因為他就是Bruce Wayne的監護人, 也是他終生的老師

那蝙蝠俠不算主角那誰是呢? 當然就是小丑了

從一開始的搶劫事件就開始安排這個角色的個性跟行為, 就是小丑說出的重點<<Why so serious?>>, 很多人都會批評小丑只懂得不依照規律行事, 總要把人心裡的邪惡揪出來, Dent 雙面人也是, 蝙蝠俠也是, 連片末的炸掉郵輪也是, 但是在我最近看完的第一期專務島耕作的漫畫裡我卻看到另一方面,

接手成為初芝社長的郡山利郎要為公司改革, 首先要廢除沿用以久的始創人的理念, 裁掉3000名員工, 接著就是部門跟業務之間的重整
郡山說過 (弘兼憲史寫出) 這些話:
「首先是要破壞, 但只是破壞便會淪為破壞者, 所以問題在於破壞後要怎麼做」
「先要將都市變成廢墟, 這樣才可以由零始建設」
「我很尊敬創辦人, 但現在卻徹底顛覆了他所創立的制度, 裁減了3000人這是違背了他的珍惜員工的理念, 相信所有人都會討厭我」
「不過這件事必須有人去做, 而且是要趁現在去做! 我只是不湊巧地在這個時候當上社長而已」
「我定是公司史上名譽最差的社長, 但我相信日後定會得到正面評價」

看到這裡的朋友可能也覺得我跟小丑一樣瘋了吧?
小丑以不當的手段去處理正邪之間的矛盾, 這也成為了眾人眼中的破壞者, 但不是這樣的話, 又怎能讓郵輪上的平民跟犯人都打開心中那道隔閡呢? 也因為這樣小丑成不了英雄, 因為<<This is a game>>, 這是一場遊戲 (不知道為甚麼炸掉醫院玩遙控器那一幕讓我想起賣當勞叔叔.........)

西方思想從很久以前就定人為性本惡, 不管是心理學家Freud弗洛伊德, 還是天主教基督教的原罪, 跟中國的孔家人性本善的思想不同, 加上西方人的思考都比較要求邏輯跟理性, 所以在華人社區是不會出現像小丑這種人的

演員方面真的沒話說, Heath Ledger完全詮釋了一個小丑的模範出來, 連口乾這種細節都做得很好, 不像一直以來著重特技的英雄片, 是一部很有人性化的美國電影

另一方面蝙蝠俠倒是沒用過他很有名的蝙蝠飛鏢 (這一集是長型比較像飛刀吧?)
作為蝙蝠俠的粉絲可能會失望一點 (還有很多人罵蝙蝠車跟機車都不夠真實)

這套戲同樣我也給90分, 推出影碟後我也會買一片的
建議要進場看的朋友要選個好位子, 畢竟兩個半小時的片長, 不好好坐下來看會滿辛苦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mpsalad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