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音響器材的改裝也很常見
像有些愛好者會買一些零件改裝自己的擴音器跟揚聲器等等
可是改裝音效卡就比較少了

網路上比較常見的改裝就是以前Creative推出的Soundblaster Live
把輸出的電解電容改成無極性固態的10uF電容
還有就是把OPAMP換別的





當然這些都要一定的銲接功夫了

從我買了1212M以後就決定要改裝一下了 (畢竟同是Creative公司, 電容都用滿爛的)
但是我不打算把EMU1212M的OPAMP換掉
因為這會把整個音質都換了 (我滿喜歡它的音質)
所以就從最方便的電容下手好了 (也是因為我還有太多電容了.......)

換電容首先要注意到規格
一般來說使用的電容電壓不能少於原來的
像舊的是16V就不能換成10V或者6.3V
因為PCI電壓比較少, 所以通常用16V的就可以了
還有如果不熟悉線路的話, 也不要換一些容量較大的電容
像舊的是100uF就不要亂換220uF或以上的

另外就是一些電容(像Polyster的), 它的標示有些不同
會寫甚麼104跟105的, 其實這都是容量的意思
像104就是0.1uF, 105就是1uF等等
這裡有個滿有用的網站可以參考一下喔!
http://www.justradios.com/uFnFpF.html

因為音效卡是比較精密的部件
它的電容部分也比難做銲接
如果你是新手的話最好先拿一塊不要的卡練習一下
要不然壞掉就甚麼都沒有了喔!

這是我昨天改裝以後的卡


看看跟之前的遺照有甚麼不同嗎?



我把所有的電容都做了改動
因為Creative家的音效卡都會選一些很爛的電容 (像G-Luxon是頂級的廢物, 還用來當電源部分的電容..... ="=)
另外的Jamicon則沒有甚麼太大的關係 (雖然有些人認為很爛)
我有聽說這是一家英國的品牌, 而且我另外一張子卡(Analog的部分)全都是用這家的
所以我暫時也不會完全處理掉這家電容的

換電容的目的主要是改善線路充電放電的效果
好幾次我換了電容以後出來的音場都比較寬 (也可能是心理問題而已)

這次我拿了些最近幾年推出的Nichicon Audio電容 (我買了一年多也沒好好用過呢!)
因為這張母卡是負責運算跟數碼部分, 所以我都拿比較適合的電容來換
像Philips的, WIMA的跟Nichicon MUSE
這樣換一換我也花了兩個小時呢! >"<

至於另外的子卡我會在輸出的部分下點功夫
會去買一些Blackgate黑爵的電容來換 (Blackgate是最頂級的音響電解電容, 據說它的效能有接近固態的Polyster)

改裝以後我會再這裡貼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impsalad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